腕龍的鼻孔有點向上?!

如果仔細觀察腕龍的圖片或模型,會發現他的鼻孔好像有點高(下雨會積水?!),真的是這樣嗎?

腕龍復原
(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的腕龍復原模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如果根據腕龍的頭骨化石來看,腕龍的鼻孔似乎真的向上(下圖C中所標示的en)。如果把其他蜥腳類恐龍的頭骨也擺在一起(下圖A:盤足龍Euhelopus、B:圓頂龍Camarasaurus、D:梁龍Diplodocus),會發現蜥腳類恐龍的外鼻孔(External nares, en)似乎都有向額頭上移動的趨勢。

蜥腳類恐龍頭骨

不過2001年在Science期刊上,一位研究人員(Lawrence Witmer)根據恐龍骨骼以及現生的鳥類、鱷魚和蜥蜴(與恐龍親緣關係較接近的生物)比對,發現恐龍鼻孔的真正位置應該比過去所認為的要更偏向前方。

例如下圖是梁龍從頭骨化石(右上方)、過去的復原圖、到最新的復原圖(左下方),可以看出梁龍鼻孔可能位在嘴巴附近,而不是過去所想像的額頭附近。

梁龍的鼻孔

下圖則是暴龍的鼻孔。

暴龍的鼻孔

資料來源:
The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s of the Nemegtosauridae (Saurischia, Sauropoda)
SAUROPODOMORPHA: THE PROSAUROPODS AND THE SAUROPODS
Dinosaurs’ Large Noses May Have Been Key to Physiological Process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