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教授發現化石─動物起源推前五千萬年

記者李彥甫/台北報導
 
 李家維與大陸學者合作貴州採集到五億八千萬年前多細胞動物化石,可能推翻「寒武紀大爆發」理論「記者李彥甫/台北報導」著名的美國「科學」雜誌將於明天出版的最新一期週刊,發表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與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教授陳均遠合作的研究報告。他們在大陸貴州採集到的五億八千萬年前的海綿等多細胞動物化石,將動物起源的時間大幅度推前五千萬年,同時他有可能推翻動物起源於「寒武紀大爆發」理論。英國的「自然」雜誌今天也將發表一篇美國科學院院士的類似報告,兩大國際知名的科學週刊同時選擇一個主題,是難得一見的事,「自然」與「科學」雜誌也將刊登一篇評論兩份研究的文章。

「科學」雜誌對文章發表時間要求非常嚴格,華盛頓、倫敦、新竹及南京四地今天都會舉行發表會公布此重大科學發現成果。由於此結果將導致人類對動物起源有全新的看法,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昨天特地在國科會舉行記者會「預告」此事。李家維表示,他們在貴州的瓮安磷礦採集到「前寒武紀」(約五億八千萬年前)化石,經過岩層定年分析,證明是人類已知最古老的動物化石,包括仍然栩栩如生的海綿等多細胞動物及胚胎化石,顯示當時已存在多個門類動物。李家維說,此次發現的化石不僅是目前最古老的動物化石,也可以說是保存最完整的化石,幾乎媲美琥珀,不僅保存細胞核,連細胞膜也相當完整。

李家維表示,地球雖然已形成約四十六億年,但是根據過去的化石紀錄,多細胞動物出現得很晚,一直到五億四千四百萬年前(寒武紀開始)才有簡單的小殼動物化石出現;隨著各地發現不同化石,例如加拿大的伯吉斯動物群、大陸雲南的澄江動物群,動物起源時間不斷變化,多細胞動物如何出現也有爭議。「寒武紀大爆發」是目前相當流傳的一種假說,還曾經登上兩年前的「時代」雜誌封面.它指約在五億三千萬至五億四千萬年前之間,地球上的動物「突然」在二至五百萬年間出簡單體制演變為複雜體制,三胚層動物快速出現。

李家維表示,五百萬年相對於四十億年的生命演化史,的確可用「突然」形容,「大爆發」假說後來被部分宗教引用,用來附和「生命創造說」。李家維指出,此次發現將動物起源時間大幅往前移,是最重要的突破。保守估計,約提前一千五百萬年;如果以寒武紀前端為基準,提前約四千萬年;如果以「寒武紀大爆發」為準,則提前約五千萬年。這表示在「大爆發」年代之前,已有多細胞動物存在,「大爆發」理論可能要重新檢討。不過,李家維表示,雖然他個人認為動物起源並非來自於「突然出現」,但如果要真正推翻「寒武紀大爆發」的說法,還需要更多證據,目前可以說「存在此可能性」

————————————————–轉載自聯合報87.02.05

生命採秘,劃時代發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