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先是猩猩?

作者:程延年

孩子總會好奇的問,我到底是從那裡來的?大人總會曖昧的回答,你是從媽媽的肚子裡跑出來的!科學家問同樣的問題,我到底是從那裡來的?經過了一又四分之一個世紀,依然是爭論不休,莫衷一是。「答案」未得解開,但是關鍵性的「問題」卻一一浮現:智人最親近的祖先是誰?第一個人「屬」(我們這一家人)在何時、何地出現?第一個走出非洲的人「科」是誰?何時出走又過境何處?第一個石破天驚站起來的祖先是誰?是何時,又為何直立二足式的行走?這些問題一一撥動我們心弦的深處。

一八五九年是一個科學革命象徵的年代,達爾文發表了曠世傑作《物種原始》振聾啟聵。驚心於演化的大概念,赫胥利在一八六三年出版了《人在自然界中的格位》;三年後,一八六六年黑格爾出版了《創生論之自然史觀》。他們先後探究人類之演化,思索我們到底從何而來的大問題。終於,達爾文解放了內心深層壓抑的桎棝,於一八七一年發表了《人類由來與性之選擇》,直指人類起源的深層微義。他臆測人類溯源於似猩猩的祖先型物種,而非洲正是人類起源之發祥地!我的祖先是猩猩,是一隻來自非洲叢林的黑猩猩!這真讓人憤憤不平。半個世紀之後,美國自然史博物館館長,著名的古生物學家歐斯博恩於一九二七年發表了《人類攀登高峰》提出人類演化之進展,乃是肇因於「優越少數」所驅使,而建構其影響深遠的「貴族發生論」。他否定了人類起源於猩猩祖先型的概念,而認定另一種優越之「源人」演化至人類,它們絕非曾經棲息於非洲黑暗的叢林中!

 一九七四年,發掘自三百廿萬年前伊索匹亞的「露西」一學名阿法南猿,顯然成為一個耀眼的里程碑。它成為第一個石破天驚站起來,最確鑿的化石紀錄:阿法南猿這一系譜溯源三.九到三.0百萬年前,還不是人科最早的祖先型:一九九四年發掘到阿南南猿,定年四.0百萬年前;一九九二年發掘的「根源基猿」定年四.四百萬年前。依據化石紀錄復加分子生物學分析,我們與非洲猩猩系譜擁有共同的祖先型,大約在六到八個百萬年前分道揚鑣,我們走上了陽關道,而猩猩家族孤獨步上獨木橋!第一個出走非洲,開始長途跋涉的紀錄是在一﹒八百萬年前的爪哇直立人。何以出走非洲?又為何過境歐洲未留下雪泥鴻爪?是一雙迷人的未解之謎。

————————————————–轉載自台灣日報87.02.16

石破天驚站起來,三百廿萬年前的阿法南猿—露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