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地質年代與絕對地質年代

在記錄地球歷史的地質年代表(如下圖)中,除了以地層名稱來表示的相對地質年代(例如:寒武紀、侏儸紀)之外,也有以數字來表示的絕對地質年代(例如:白堊紀與第三紀的交界為距今65.5百萬年前)。其中相對地質年代主要是根據地層與化石的比對所建立而成,我們可以知道每個地質年代的「相對」先後順序,但無法得知地層與地層間絕對的時間間隔。而絕對地質年代則是根據放射性同位素定年的方法,直接計算出地層(主要是火成岩)形成的年齡後,再比對化石地層,才能將地質年代表標上絕對的時間。


國際地層柱。地質年代表的標準來自於國際地層委員會(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Stratigraphy)所發表,上圖為2010年9月所公佈的最新版本(資料來源: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Stratigraph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