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的形成

關於太陽系的形成,目前最被廣泛接受的理論就是「星雲假說(Nebular hypothesis)」。但過去對於太陽系形成過程的研究,主要只能依據天文物理的理論模型以及太陽系中天體的觀測與採樣來進行,卻無法在宇宙中找到驗證的對象。一直到最近十年,由於天文觀測解析度的持續提升,已經有許多太陽系外的行星系統(如圖一)被觀測到,甚至美國航空暨太空總屬(NASA)更在日前(2009.03.06)成功發射了專為研究系外行星系統所設計的克卜勒太空望遠鏡。因此,未來其他太陽系的觀測,將無疑地可以提供我們更多參考資料,來建構太陽系可能的形成過程。

圖一
圖一

圖一 2004年由歐洲南天天文台(ESO)所觀測到可能的太陽系外行星。圖中b是一顆相當於兩倍木星質量,表面溫度約2000K的星體,距離恆星A約100天文單位。(資料來源:http://www.eso.org/public/outreach/press-rel/pr-2005/pr-09-05.html)

One thought on “太陽系的形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