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看日食之一:找GOOGLE MAP上的日食帶本影區

前陣子聽到不少人在說,明年(2009)七月22日會有個日全食發生,大家打算包機去上海看,也有人打算搭麗星郵輪到海上看,但是聽說很貴,而且還是船底下很差的艙房。其實我對日全食並沒有那麼衝動,所以這些消息聽聽也就算了,不是太認真。

星期五實驗室MEETING的時候,在氣象局的「學妹」給了我一本明年的天文日曆,我就隨手翻翻日曆後半部關於明年日月食的資訊。突然發現明年一月26號似乎有個日環食,當天雖然台灣可以看見,不過是在落日的時候,而且應該只能看到偏食。循著本影區的軌跡找,我想這次日環食大概只有在印度洋上面看得到吧!

星期六在收EMAIL的時候,免不了又是要和一堆垃圾郵件奮戰,突然一封印尼甚麼婆羅火山的旅遊廣告讓我想起,昨天看到那個日環食的軌跡,好像也有經過印尼的樣子。然後我就開始找日食本影區精確的軌跡和印尼的地圖,找到下面這個網頁:

http://xjubier.free.fr/en/site_pages/SolarEclipsesGoogleMaps.html

這個網頁列出了近期的日全食(Total or Hybrid Eclipses)及日環食(Annular Eclipses),點選日期,就可以把日食本影區通過的地區秀在GOOGLE MAP上。再點選GOOGLE MAP上的軌跡,可以秀出該次日食的相關資訊(如下圖)。

日食軌跡
日食軌跡

相關資訊的說明:
Start of partial eclipse (C1) — 初虧(日食開始時間)
Start of annular eclipse (C2) — 食既(整個太陽被遮住時間)
Mid eclipse — 食甚(太陽被完全遮住時間)
End of annular eclipse (C3) — 生光(太陽開始露臉時間)
End of partial eclipse (C4) — 復圓(日食結束時間)
*以上時間都是以格林威治時間表示,各地時間要依據所在時區計算。
Alt — 觀測仰角
Azi — 觀測方位
P — 日食開始的角度
V — 日食開始是在幾點鐘方位

後來我才發現,其實NASA的日食網頁也有這種GOOGLE MAP的圖:
1.先到NASA的日食網頁 http://eclipse.gsfc.nasa.gov/eclipse.html
2.最上方有最近前後一年的日月食資料,點選進入可以看到該次日月食的詳細資料(先不選這裡的連結);
3.下方有分日食(Eclipses of the Sun)及月食(Eclipses of the Moon)兩區的資料,我們先看日食這一區的資料;
4.日食的資料中有一區是Solar Eclipses on Google Maps,選擇我們要的時間範圍(例如2001-2020)點選進入;
5.進入後的網頁有個2001-2020年所有日食路徑(Solar Eclipse Paths: 2001 – 2020 )的表格,在表格第一欄找到你要的日期,然後點選第三欄就可以看到秀在GOOGLE MAP上的日食軌跡(如下圖)。

日食軌跡(NASA)
日食軌跡(NASA)

在確認過精確的位置之後,我確定這次日食可以在印尼的雅加達附近看到,那下一步就是要接著尋找雅加達附近的旅遊資訊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