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毛象來了!– 長毛象Q&A

上星期一,應學科中心的老師們要求,又到長毛象那邊講解了一場。老實說,這是我講解長毛象以來,最難講的一場,因為在場的都是地科老師,我知道的他們大部分也都知道了,而他們想問的我也不大懂,講著講著,居然還發生了眼前連一個人都不剩的慘況(大家都自己去看自己的)。

回來之後,學科中心的桂華(電腦老師,不是地科老師喔),整理了一份長毛象的Q&A,我把內容重新改過之後,貼在下面,有需要PDF檔的朋友,也可以在最下面有下載位址。

長毛象特展Q&A
地球與環境學科教學研發資源小組周漢強老師主編

Q1:長毛象和猛獁象是一樣的嗎?
A1:
長毛象是猛獁象的一種,也可以稱為長毛猛獁象,但並不是所有的猛獁象都有長毛,所以不能用長毛象來代表所有的猛獁象。
長毛象的學名是Mammuthus primigenius,前面的Mammuthus是生物分類學上的屬名(念起來有點像「猛獁」),後面的primigenius是生物分類學上的種名,有「真」的意思。所以如果把長毛象的正式學名翻譯成中文,應該是「真猛獁象」比較接近。同時真猛獁象還有個俗名叫做woolly mammoth,前面的woolly有毛茸茸的意思,後面的mammoth則可以翻成猛獁象,合起來的意思應該就是「長毛猛獁象」,比較接近我們平常稱呼「長毛象」的這個名稱。
要說到Mammuthus這個「屬」,可不是只有Mammuthus primigenius(真猛獁象)這一「種」而已,還有包括:Mammuthus africanavus(非洲猛獁象)、Mammuthus columbi(哥倫比亞猛獁象)、Mammuthus imperator(帝王猛獁象)、以及Mammuthus lamarmorae(侏儒猛獁象)等等(還有很多)。而迄今唯一被證實真正具有長毛的,還是只有Mammuthus primigenius(真猛獁象)這一「種」而已。至於其他種類的猛獁象有沒有長毛,目前大多還不得而知。
但是因為翻譯上的問題,很多中文資料都把Mammuthus或Mammoth這個字翻譯成「長毛象」,也才會造成大家誤解,認為猛獁象就是長毛象。所以大家未來如果閱讀中文資料的時候要千萬小心,很多中文的「長毛象」,其實都只是猛獁象,他可不一定長毛喔!

Q2:從化石中,可以發現大象家族曾經在新生代時盛極一時,總共超過400種,足跡也幾乎遍布全世界,那麼是依據什麼特徵來幫各種象做分類呢?
A2:
地球歷史上曾經出現過的這麼多大象,除了體型跟外貌上的差異, 其實最有趣的不同就是各式各樣的象牙(包括門齒跟臼齒),再加上這些象牙的材質堅硬,很容易被保存在地層裡面形成化石,因此也自然成為科學家分為已經滅絕了的大象分類之重要依據。例如下圖就列出了許多不同種類大象門齒的模樣,只可惜這些「奇形怪狀」的大象大多已經滅絕了。

Q3:長毛象的體型有多大呢?
A3:
長毛象的體型和現代的非洲象相似,成年長毛象身高3.5至4.5公尺,體重約6000至7000公斤。猛獁象有很多種類,有北方型的寒帶猛獁象,但也有南方型的溫帶猛獁象。北方型的猛獁象,體型比較巨大,有的肩高約可達四公尺半以上(帝王猛獁),南方型的猛獁象體型較小(侏儒猛獁),如臺灣猛獁象的肩高可能只有三公尺。

Q4:為什麼長毛象的毛比其他的猛獁象長呢?
A4:
長毛象的一身長毛並不是自己願意的,只不過在西伯利亞北部的凍原(長毛象的主要棲息地),因為天氣嚴寒,沒有禦寒工具的生物自然無法生存。可能這時候「恰好」(所有的演化都可以被稱為「巧合」或是「上帝的旨意」)在附近地區演化出了一種有長毛的大象,這些大象當然也就順理成章地會選擇冷一點的地方生活(就像夏天穿著棉襖到恆春找海角七號不就很笨)。也有可能是西伯利亞曾經不那麼冷,很多短毛、長毛的大象在這邊生活,但是當地球進入冰河時期,氣候漸漸變冷之後,沒有長毛的大象於是往南邊遷徙(因為怕冷?),而有長毛的大象就留在原處繼續生活(因為懶?)。所以簡單來說,長毛象會有長毛的原因是「巧合」!

Q5:長毛象的毛大概多長?是什麼顏色呢?
A5:
長毛象的體表上面有「兩層」毛,靠近體表的是一層比較短的絨毛,外側才是大家所熟知的「長毛」。這兩層毛的可以讓長毛象皮膚外保有一層隔絕外界低溫的空氣,就像保溫瓶一樣,更可以保持長毛象的體溫。至於長毛的長度,據說可以長達90公分(參考資料一)。在長毛象展覽的冷凍櫃裡,我們只看見長毛象體表的絨毛,所以只有短短的一點點,並不長。
至於長毛象的毛是什麼顏色呢?「看起來」出土的長毛象毛都是棕色的(卡通也這樣演),但其實長毛象的毛「很可能」不是棕色的。因為毛髮若是長時間埋藏在地底下,毛髮中原有的色素就會流失,所以要想知道長毛象毛原本是什麼顏色的,其實很難!
曾經有科學家利用長毛象毛的DNA來分析(參考資料二),他們認為DNA上面某一段基因,可能就是控制毛髮顏色的密碼,根據他們的研究,長毛象同時存在有兩個不同毛色的種類,一種是黑的,另一種是白的。但願我們可以早點找到「彩色」的原始人壁畫,可以「告訴」我們長毛象毛到底是什麼顏色啊?!
參考資料一:http://en.wikipedia.org/wiki/Woolly_mammoth
參考資料二: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13/5783/62

Q6:長毛象的象牙為何是彎曲的?
A6:
牙長成這樣,也不是長毛象自己決定的(我也希望自己長得像劉德華年輕的時候一樣帥啊)!不過既然長都長了,需要的時候不如就拿來用吧。根據我們觀察長毛象的象牙(門牙)化石發現,象牙的尖端都有清楚磨損過的痕跡,再加上長毛象所生存的環境比較寒冷,因此我們推測,長毛象有時候可能會利用他的象牙,把冬天時地表結冰的冰層翻開,取食被埋在下面的乾草來吃。當然,這只是推論而已!

Q7:長毛象的牙齒是如何生長的呢?
A7:
長毛象的牙齒跟人類的牙齒生長方式不一樣,長毛象的牙齒在用完以後,還會再長出來。牠們的臼齒是從牙床後面斜著向前長,就是橫著長,一顆臼齒用久了磨損以後再換一顆新的臼齒,牙齒的齒板是以傾斜的角度被磨掉。牠們約5歲長出第四顆牙,磨用約8年後就被第五顆牙取代,25歲磨完再用第六顆牙,第六顆牙大約可用50年。

Q8:如何推斷長毛象的年齡?
A8:
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看大象的門牙,另一種是看大象的臼齒。
大象的門牙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持續增長,因此在象牙內部的切面上,就會出現象牙的生長紋路,這個現象類似數目的年輪,只不過象牙的生長紋不是像同心圓的形式。因此,如果找到的大象門牙化石,就可以藉由象牙橫切面上的生長紋路多寡,來推算大象的年齡。
另外,由於大象臼齒生長的方式,是一顆一顆依序長出的,加上每一顆臼齒的大小以及齒板數的多少,都是越晚長出來的臼齒越大、齒板數越多。因此我們藉由大象嘴中現存臼齒的大小及齒板數,可以推估這是第幾顆臼齒,並根據每一顆臼齒所需要的磨損時間,計算出這隻大象死亡時的年紀。
因為同一個種類的大象,同一顆臼齒的大小跟齒板數都會相當接近,所以用臼齒來推論大象的年齡,也是相當準確的方法。

Q9:長毛象的肉可以吃嗎?
A9:
可以!而且有人懷疑,這個問題就是下個問題的答案!!
其實出土的長毛象「肉」,就像是放在冷凍庫數萬年的肉。單就「質地」上來說,肉冰了這麼久,頂多只是變硬或變得有點乾,所以吃起來應該是「肉乾」的口感。若就「食品安全」來說,長時間的低溫殺菌,在加上食用之前如果再經過高溫消毒,「理論上」對人體不會有太嚴重的危害。但是建議真的想嘗試長毛象肉的朋友,先以新鮮的肉品做試驗,將肉品冰進冷凍庫數年後開封食用,若身體並無異樣,再少量烹煮長毛象肉。食用前請備妥腸胃藥及電話,以便迅速聯絡醫療救援。
雖然長毛象不屬於保育類動物,但不論如何,本人還是強烈建議不要去吃他的肉,畢竟過期一萬年以上的冷凍肉品,絕對不會有「美味」可言。更何況要以身體健康為賭注,划不來。

Q10:長毛象滅絕的原因?
A10:
關於長毛象的滅絕原因,迄今仍然眾說紛紜。目前比較被大家所接受的說法,包括下列兩種可能原因:
原因一:因冰河時期結束,氣候遽然的變化使得棲息地環境的改變等,雙重的變化讓長毛象無法適應而滅絕。
原因二:因為在人類的聚落中常常可以發現整理過的大象遺骸,甚至有用長毛象的皮與牙齒所蓋的房子,因此猜測可能是人類的過度獵殺而導致長毛象滅絕。

誠摯歡迎您提供寶貴的意見!!
http://163.20.87.3/newweb/earthweb/

相關檔案下載:請按這裡

2 thoughts on “長毛象來了!– 長毛象Q&A

  1. 謝謝你的誇獎!

    如果你也和舅舅一樣,常常看書、常常寫作文,你也會越寫越好的。

    很驚訝你已經會在網路上留言了,真厲害。

    舅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