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 太陽系之三

神話-時間之神賽頓(Saturn)

賽頓擊退了他的父親之後,為世界帶來了時間與空間,於是整個世界也就開始欣欣向榮了起來。因此以賽頓為首的泰坦巨神(Titan)們,便統治整個世界非常非常長的一段時間,而他們彼此之間也互相孕育下一代,像賽頓的妻子也就是他的姐姐-瑞雅(Rhea)。
可是,因為賽頓曾經親手擊退他的父親烏拉諾斯,而他的父親在敗退到天空遠處之前,則是惡狠狠地詛咒賽頓,要他將來也被自己的兒子所推翻,所以賽頓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他居然把瑞雅所生下的每一個孩子,都活生生地吞進了肚子裡面!直到瑞雅和賽頓最小的兒子-宙斯(Zeus)誕生。

太陽系-搖動呼拉圈的舞者
打從伽利略發明了望遠鏡,望向寂靜深遂的夜空之後,土星(Saturn)或許就是其中最引人好奇的一顆星了,原因無他,就是那看似被一圈光環環圍繞著的星體,在當時成為土星獨一無二的特徵。

土星是位在太陽系的第六顆行星,他的大小在行星中僅次於木星,直徑則足足有地球的十倍長。土星主要是由四分之一的氦氣以及四分之三的氫氣所組成的氣體行星,這個成分和木星甚至是太陽都類似。

土星的光環從地面上的小型望遠鏡就可以觀測得到,但是我們一直要到兩艘航海家號太空船造訪過之後,才發現原來土星的光環是由不計其數的細小冰粒和石頭所組成,而且直徑可以達到二十五萬公里的土星環,居然只有1.5公里厚而已!

除了土星環之外,目前已經發現有二十餘顆的衛星在環繞著土星,其中最大的一顆名叫泰坦(Titan),他足足有一個火星那麼大;而第二大的衛星則是叫做瑞雅(Rhea),一顆由冰雪及岩石所組成的小衛星。

值得一提的是,就我們目前的行星探測計畫中,是有一艘正在前往土星的太空船即將抵達土星了,那是1997年所發射的卡西尼號太空船(Cassini),歷經七年的太空旅行,終於即將在今年(2004)七月一日抵達,大家都很興奮地在期待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