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在變冷?還是在變熱?

和現在相比,以前的地球到底是冷還是熱呢?這回我們要跟著地球偵探,來探索地球歷史上的氣候變遷。

最近的天氣變得好熱喔!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全球暖化」嗎?那為什麼去年冬天又冷得要命,聽說美國和日本還發生了罕見的暴風雪?地球到底在變冷還是變熱?光憑感覺是不準的,還是得用證據說話才行。現在,就讓我們跟著地球偵探的腳步,調查一下地球氣候的變化史吧!

Read more

是誰「鋯」訴我們造山的歷史?鋯石的定年、分析與應用 朱美妃助理教授主講

「鋯石」是個絕佳的地球科學研究材料。即使是板塊擠壓、造山、甚至是岩漿活動,都不見得有辦法破壞掉鋯石的結晶構造、組成,當然也包括他內部持續進行的鈾-鉛放射性衰變。鋯石富含微量元素,適於進行多種地球化學分析,而在結晶形成之初,傾向把鉛排除的特性,更是有了作為鈾-鉛定年絕佳材料的條件。高達約攝氏800度的封存溫度,使鋯石鈾-鉛年齡意味著熔融的岩漿剛開始冷卻下來的時間,結合鋯石「耐命」的特性,以及其能同時提供的其他地球化學資訊,使鋯石成為探索地球歷史重要事件的主要工具,例如作為地球最老礦石紀錄的鋯石,便同時提供了地表已經有陸地與水存在的訊息。

Read more